Wednesday, January 18, 2006

年關將近@遊子心情

我是個離家鄉到檳城“自生自滅”的遊子,雖然回家鄉的車程並不是很遠,但也需要一段路程,而且一些大道的費用啊,大橋的費用啊,車油啊等等,若這些費用加起來,生活費也蠻重的呢。所以我為了節省這些費用,就只好一個人離家來到檳城獨立生活。

平時大約兩個星期回家鄉一次,有時太累太忙的時候,一個月才回家一次。對我來說,無法每天都回家,無法常常陪伴家人,是件很無奈的事,所以我很羡慕檳城的朋友,她們可以每天都回溫暖的家,常叫她們要好好珍惜在家的日子。而我,久久回一次又可能只回一天,陪伴家人的時間實在太少。

每當靠近新年,我都有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,害怕新年拿不到假期回家,無法到親戚朋友家拜年。因為我家人是搬到外地生活,而親戚們都在媽媽的家鄉,新年總要用上幾天時間才能到親戚家拜年,每一年,也許就只有在新年期間,才可以見到他們,所以我會希望可以趁新年時,與他們一聚。

我們部門有兩人是外坡人,我是其中一個,所以理所當然的,我們兩人優先可以從除夕當天休息至初三,初四開始上班。同部門的本地人,無法了解遊子們在外生活的感受,無法常常回家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。去年常聽到的一句話:“外坡人要過年,檳城人就不必過年嗎?”他們不曾想過,當我聽到這些話時,心裡是多麼的難受。其實我多麼想問:“你們每天可以回家,而我們呢?新年優先回家過年,也不過份吧?”更何況,這是公司給外坡人的福利,他們不能怨我們外坡人。也許他們會想:“那是你們選擇要到外坡生活的,你們就該接受這種生活。”我也想說,若有得選擇,我們也不想離開家鄉一個人出來生活,一個人的生活,要承擔很多,生病時的無助,回家時的孤單,他們都無法了解。只有我們離家的人最清楚。

有誰不想可以和家人一起住呢?有誰不想回到家時,就有媽媽煮的熱騰騰住家飯吃呢?有誰不想在生病時,有家人的照顧呢?有誰想要這樣的生活方式呢?我們只是逼不得已,而選擇了這樣的生活。

慶幸自己今年沒捲入部門以抽籤方式拿新年假期的“糾紛”裡,也不想理會太多。我想的,是我可以順利的回家過年,與家人團聚。我在乎的,是自己的事情,而不是去理會別人拿了多少天假期。

距離回家的日子大約還有一個星期左右,我已開始非常的期待了。
這就是歸心似箭的心情,這就是遊子的心情。

7 Comments:

At 18/1/06 5:03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和你一樣是遊子,
所以,我能夠體會你的心情.
尤其是拿不到假期回家的那種感覺,
是非常失落的.
我不懂不是遊子的朋友,
曾感受過這樣的滋味嗎?

 
At 18/1/06 6:24 pm, Blogger jane said...

ahkheng ~ 是囉,若他們曾離家到外生活一段日子的話,他們就會了解。若不曾離家的話,我相信,他們這一輩子都不會明白。

 
At 19/1/06 8:32 am, Blogger aki said...

年少?以?可以咫尺天涯,?在知道,很多?候,物理上的距离,真的是?法跨越。

 
At 20/1/06 2:12 am, Blogger 快樂小館 said...

遊子心情:每逢佳節倍思親

 
At 23/1/06 1:27 pm, Blogger jane said...

快樂小館 ~ 對丫,再過兩天就回家了,真開心啊..

 
At 24/1/06 3:31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祝你
過個快樂旺年喲! :)

 
At 24/1/06 10:37 pm, Blogger jane said...

小螃蟹 ~ 謝謝喔,希望妳也有個快樂年喔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